岳阳学历 岳阳学历网 岳阳成考本科 岳阳学历 湖成自考 湖南成人高考
收藏本站设为首页联系我们
LOGO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职业培训 > 技能考证

【考试指导】抓住材料分析题,教师资格证的拉分题

时间:2017-10-17 15:15:08  来源:本站  作者:岳阳学历网 查看数:

 综合素质所包含的考试题型有单选题、材料分析题以及作文题,从历年的考试情况来看,选择题试题难度不是很大,而作文分数的差距不会太大,所以三道材料分析题的得分就尤为重要,且每道材料分析题分值较大有十四分之多。

很多考生由于缺乏对材料题的答题格式和答题技巧的了解,答题非常混乱导致失分,以至没有通过。下面就给广大考生传授教师资格考试综合素质“材料分析题”高分技巧,帮助大家拿下材料分析题。

想要拿到高分,首先我们得最材料题的特点要理解透彻。

 

一般来说材料题围绕着一位老师的教学行为展开,分析材料中一定要抓住老师的教育行为做评判。材料中教师的教育行为有可能是好的,也有可能是不好的,各位考生一定要分析清楚。

 

那么,一般来说,题目问题比较灵活,但无外乎就以下几种:请从教育观(学生观、教师观、职业理念、职业道德)角度评析老师的教育行为、从........角度,请谈谈你才能够材料中的启示以及从......角度,请给老师提建议等。

 

本质上还是从教师的教育行为入手。所以在做题时先要看题目的问题,在带着问题看材料的内容,最后分析组织答案。答题时一定要保证条理清晰,下面给大家传授高分答题格式。一般来说采取总分总的书写格式。

 

首先要有一个总括句,先对教师的行为作总体评价。再根据题目中要求的角度分点阐述,阐述的过程注意格式为理论+理论解释+结合材料分析。最后总结+作为老师应该如何做。

 

下面结合一道真题为各位广大考生做示范答题。

 

[2015上半年小学]一天上午,晓轩突然在教室里大叫起来:“陈老师,我新买的钢笔不见了。”这时很多同学把怀疑的目光转向小明,有的想打开他的书包检查,小明在一边说“我没拿”一边推开同学们的手,我知道是怎么回事了,因为班上同学的几件东西,却都是在他那找到的,我安慰下晓轩,然后让大家安静下来,说:“晓轩的钢笔肯定会找回来的,现在大家先安心上课。”

 

中午,小明悄悄的来到办公室,递给我一支钢笔,我问他:“这是晓轩的钢笔吗?”他点头,我又问他;“你为什么拿他的钢笔呢?他说;“这支钢笔很漂亮。”我说;“东西再漂亮也是别人的,没经过别人同意,不能拿别人的东西,你知道吗?”小明惭愧的点头。

 

通过调查我发现,小明平时去亲朋好友家,想要什么东西都可以随便拿,久而久之养成了“顺手牵羊”的坏毛病,就此,我多次和小明父母沟通,要求不要溺爱孩子,让孩子意识到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随便拿。

 

我还在班上组织班会活动,让大家熟练掌握向别人借东西的礼貌用语。

 

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,评析陈老师的教育为。

 

 

 

【答案解析】

 

 

材料中陈老师的行为符合教师职业道德的相关要求,应该肯定。(总)

 

首先,陈老师的行为体现了关爱学生(理论)。材料中(标志词),陈老师并没有搜小明的书包,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,同时当小明主动承认错误时陈老师能够耐心教导他,积极与小明的父母沟通共同帮助小明改掉坏习惯,做到了尊重爱护学生。(材料分析)(分)

 

其次,陈老师的行为体现了教书育人(理论)。材料中,陈老师发现小明存在的问题后,能够对他循循善诱,逐步改掉不良习惯,培养了良好的品行,促进了小明的全面发展。(材料分析)(分)

 

因此,作为一名老师,应该保护学生的人格尊严和隐私的权利,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,同时诲人不倦,在与家长充分合作的基础上,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成长。(总结+如何做)(总)


 

各位考生在备考的时候一定要多去分析去总结,提高应试技巧获取高分,而不是通过题海战术,最后祝各位广大的考生都能够马到成功,顺利通过教师资格笔试,拿到属于自己的教师资格证!

 

上一篇:考教师资格证最快需要多久?普通话与教师证到底先考谁? 下一篇:2018年二级建造师好考吗?
热门点击
推荐资讯
最后更新
Powered By 2017-2018 岳阳学历网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编号:湘ICP备17001602号
电话:0730-8334666(岳阳) 0731-82039593(长沙)
本站关键词:岳阳学历 岳阳学历网 岳阳学历招生网 岳阳成考招生 岳阳自考本科 岳阳成考学历 成考文凭